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06-29 | 作者:李恭顺 许蕾 |【 【打印】【关闭】

  6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省领导参加,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等离子体所高翔研究员团队“EAST双输运垒的实现及应用”成果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翔研究员代表团队参加大会。

  “EAST双输运垒的实现及应用”项目团队在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成功实现了从高约束模式迈向双输运垒模式的放电,将EAST等离子体的归一化聚变增益参数提高了10倍,并且成功维持这种双输运垒模式达56倍的能量约束时间。并把这种先进的双输运垒运行模式,应用于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的堆芯物理设计,在同样的聚变堆装置规模下可以将CFETR聚变功率从0.2GW优化并提高到1GW,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项目其他主要完成人有万元熙院士、李国强研究员、张涛副研究员和杨曜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