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制中心承担单通道传输管线及六通道传输管线(管段四)完成出厂验收

2020-05-08 | 作者:方文慧 |【 【打印】【关闭】

  5月6日,由研制中心承担研制的单通道传输管线及六通道传输管线(管段四)顺利通过验收,来自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共同现场见证。

  据悉,单通道传输管线及六通道传输管线(管段四)主要用于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提供配套的低温系统,以保证超导设备的稳定运行。这是研制中心继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后参建的又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单通道传输管线包括真空外管、氦管路、内/外管补偿、支撑等;六通道传输管线包括真空外管、氦供管路、氦回管路、内管支撑和冷屏等。传输2K(-271.15℃)超流氦时,管线既要承受高压,又要经受冷热对材料和焊缝产生的内应力,需承载低温、高压及应力等同时作用。管径大、数量多,结构复杂、安装要求高,对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要求很高。

  根据项目特点,研制中心组织了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工艺人员组成的研制团队,进行了多轮工艺评审和验证性试验,对结构和低温设计不断分析和优化。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对焊缝进行100%射线检测、液氮冷热冲击和氦质谱检漏,保证传输线最终的整体漏率。同时,针对现场安装条件复杂的情况,采用分段预制、现场集成的方式,制定严格有效的现场检测方案,确保了现场施工的有序进行和项目的顺利完成。

   

  验收会现场

   

  验收组专家与项目研制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