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与中国核动力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12-24 | 作者:文/储慧 图/陈剑 |【 【打印】【关闭】

  12月22日下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代表团来访等离子体所开展院所战略合作交流。中国核动力院院长罗琦院士,于俊崇院士、姚维华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万宝年所长、张晓东书记、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合作交流会。

  宋云涛主持会议,他对中国核动力院代表团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背景情况。指出随着中国核聚变事业的发展,双方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可充分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在科技攻关、联合申请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罗琦从历史渊源、科研能力、工程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对外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核动力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表示核动力院非常期望与等离子体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可加强在工程实验、设计体系等方面的合作。万宝年从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重大项目、开展的聚变工程技术与物理实验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总体发展情况,指出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等离子体近年来十分注重推动工程技术应用,可与核动力院形成优势互补。张晓东指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符合国家发展需要,核动力院已经形成完整的核动力研究设计体系,相关经验值得等离子体所学习借鉴。于俊崇院士、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鼓励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会上,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与中国核动力院院长罗琦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科技攻关、项目申请、平台建设、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战略合作。

   

  战略合作交流会场

   

   

  参会领导与来宾发言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