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变堆园区变电站及外线工程初步设计通过评审

2019-10-18 | 作者:文/李艳艳 图/刘琼秋 模型/黄懿赟 |【 【打印】【关闭】

  10月16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变电站及外线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初步设计专业评审会在合肥市召开。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自规局、合肥庐阳区政府、三十岗乡政府、国家电网合肥供电公司、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公司、等离子体所等多家单位参会。会议由项目总承包方安徽省华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汇报初设方案,中电联电力建设中心、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经研院11位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变电站及外线工程总承包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了评审,这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具备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的关键技术条件。

  该工程不仅需满足聚变堆园区14栋建筑单体以及19个子系统的各类脉冲稳态负荷要求,还需要为未来的其它大科学装置或项目预留线路和部分设备。本电站的负荷供配配电设计需求在电力行业中属于特殊非典型设计,设计中各类复杂技术要求与常规国家及电力标准和配置管理相比,存在较大差异,这对用户在实现工程供电要求的同时,更要满足现有国家电力设计规范、合肥市土地规划、国家电网的供电路由许可等强制性规范方面都是极大的挑战。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大科学装置公司与多家电力设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紧密配合,与各科研子系统、多专业设计、电力规划等多家负责单位的技术对接长达14个月,历经4版总计近1200份专业图纸的审核、反馈和修改,7个月的技术交底,3次专业集成设计内审,最终形成了标准、经济、安全、与园区风格一致的设计方案,为实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供电提供了最强最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该项目工程规模为110kV-200MVA,负荷性质为部分二级,总造价近3亿元,分为近20公里的110kV外线架空及电缆工程、装机容量378MVA的高压变电站以及园区高压管线工程三大部分。工程工期计划450日历天(自2019年9月起),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向园区供电。

项目位置及效果图

项目模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