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物理国际顾问委员会召开

2019-10-14 | 作者:文/许蕾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0月10日—11日,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物理国际顾问委员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与会。

  来自德国马普等离子体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欧洲核能机构、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10余家国内外单位近50名专家学者与会,就CFETR物理设计中运行模式、等离子体位型、放电波形、垂直不稳定性控制、偏滤器等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CFETR物理设计是CFETR设计的关键一步,是工程设计的重要基础。近两年来,CFETR物理设计关键任务取得了较明显的进展,尤其是在位形设计、运行模式设计以及偏滤器物理设计方面都有了初步的结论,为工程设计提供了重要的输入参数,主要结果也获得了CFETR国际顾问委员会的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共有11个口头报告,17篇墙报。

  会议最后,国际顾问委员会提出CFETR物理设计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规划CFETR物理设计未来的研究方向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性作用。

  万元熙院士致欢迎词

  所长万宝年研究员致欢迎词

 

会议主席Hartmut Zohm教授致辞 

   

  李建刚院士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宋研究员作报告  

Vincent Chan教授报告

 

  龚先祖研究员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