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09-23 | 作者:文/邢园丽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9月21日上午,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科学岛四号楼四楼中间会议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邵建明代表双方签字。上海市核电办公室重大项目推进处处长席斌,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凯祥、技术总监郁秀峰,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战略合作交流会上,万宝年对邵建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述了等离子体所的概况,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开展聚变研究的相关情况,以及自主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参与ITER计划及承担ITER采购包的相关情况。邵建明为中国人在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介绍了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核电市场的制造技术和制造能力,对于双方就聚变科学研究与核电技术开展相关合作表示由衷的欢迎。

  会上,等离子体所和上海电气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互利双赢”的原则,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全面、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ITER国际合作以及CFETR 等未来聚变堆的特种材料工艺及试验装置研究、非标设备及系统集成研制、放射性废物处理方面携手共进。

  邵建明一行在宋云涛的陪同下参观了EAST大厅,实地调研、听取介绍,了解等离子体所核聚变研究进展情况。等离子体所的研发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给邵建明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