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 RXC采购包最终设计评审会议举办

2019-06-26 | 作者:文/张子君 图/盛秀丽 赵金龙 |【 【打印】【关闭】

  6月11日—13日,ITER径向X射线相机(RXC)采购包最终设计评审会(FDR)在北京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举办。此次会议共邀请了21位评审专家,采用外方专家集中在法国ITER国际组织,中方专家及采购包承担单位等离子体所在核聚变中心视频参会的模式。来自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Dave Johnson担任评审会议主席,中方评审专家包括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杨青巍研究员和赵丽高工,北京大学樊铁栓教授以及核聚变中心工程处房同珍处长。核聚变中心王敏副主任出席了评审会。会议共计三天,时间为15:00至22:30(法国9:00至16:30),前两天评审了RXC外部相机结构设计和维护以及关键部件预研,第三天评审了电子学以及采集与控制。

  会议伊始,ITER诊断部门负责人Michael Walsh致欢迎辞,他介绍了ITER最新进展以及本次FDR的重要意义。其后,ITER Ex-Vessel诊断负责人Robin Barnsley、RXC采购包技术负责人Antoine Sirinelli以及等离子体所RXC采购包负责人胡立群研究员分别就设计要求、接口和总体设计进展分别作了介绍。

  评审会上,RXC采购包的技术工程师共作了21个报告,逐一汇报了有关最终设计方案、机械结构、各类组合负载、中子能谱和通量及关机剂量率、系统性能及校准、制造预研及水冷、电子学、数据采集、出厂测试及风险等各个方面。评审专家就最终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提出问题和建议,截至目前为止,共形成10个一类chits,46个二类chits和2个三类chits。最后,评审专家组对RXC采购包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认可。为确保FDR的顺利举行,RXC采购包先后组织了接口评审会以及FDR预评审会,与IO和CNDA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在内部多次对设计和文档进行讨论和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为通过FDR做好充足准备。会议结束后,RXC采购包和CNDA及ITER组织一起对chits进行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制定对应工作计划。

  RXC采购包于2013年12月签订,目的是在ITER第12号赤道面窗口插件中安装一套RXC系统,高时空分辨率地测量完整极向剖面的X射线辐射及其分布。它涉及物理设计、机械设计、电子学、采集控制、中子学、核屏蔽与防护、遥操作、RAMI分析、质量管理等方面。该采购包于2017年4月通过初步设计评审,进入最终设计阶段。之后因ITER总体运行计划的更改,RXC采购包的最终设计较之于初步设计有了很大的改变,相机结构大为简化,外部相机壳体直接安装在窗口的颈管法兰上,铍窗位于颈管法兰内,内部相机直接采用先进探测器等。目前RXC采购包总共形成近五十篇FDR文档。会后项目组人员将积极努力解决问题,尽快关闭FDR,进入制造阶段。

   

  评审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