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4-12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4月11日,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等离子体所科研成果“高功率回旋共轭加热天线研制及关键技术应用”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代表团队领奖。

  “高功率回旋共轭加热天线研制及关键技术应用”团队通过消化、吸收核聚变装置高功率离子回旋天线技术要求,全面开展高功率离子回旋加热天线的工程设计研发,攻克技术瓶颈,创造性地完成了离子回旋加热天线关键技术攻关。高功率ICRF天线关键技术的突破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ITER和国内官方网站多次对项目组的进展做专题报道。项目组在顺利完成法国、德国、美国等高功率ICRF天线研发同时,促进了高功率ICRF天线关键技术的发展,提升了中国在高功率ICRF天线制造技术方面的国际地位,推动了国内射频技术、特种焊接、精密制造、精密测量,大型实验装备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数十家合作企业的高新技术水平,同时也为中国未来聚变堆的设计研制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高功率共轭回旋加热天线是目前核聚变装置一种重要的辅助加热设备,其设计要求高,研制难度大。等离子体所在国际合作的大背景环境下,积极与欧美著名磁约束核聚变实验室开展高功率回旋加热天线设计和研制方面合作,承担了德国马普等离子体所ASDEX-U装置、法国原子能总署聚变所和美国原子能机构DIII-D装置、LAPD装置上面的高功率离子回旋加热天线设计和研制。在设计研制过程中,等离子体所高功率微波技术研究室、装置总体研究室与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以满足总体性能要求和高精度要求为目标,通过消化、吸收核聚变装置高功率离子回旋天线技术要求,全面开展高功率离子回旋加热天线的工程设计研发,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难题,研制质量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好评。研制过程中获得一些关键技术也逐步在核聚变领域和非核聚变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为未来聚变堆高功率稳态运行的离子回旋加热天线设计研制提供了经验和奠定了技术基础。

   

  宋云涛代表团队出席大会并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