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联合主办第五届中德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讨会

2019-03-14 | 作者:鄢容、谢海 |【 【打印】【关闭】

  3月4日至8日,由等离子体所和合肥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德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讨会”在四号楼601会议室举办。

  开幕式上,李建刚院士、吴玉程教授和于利希研究中心Bernhard Unterberg教授分别作了开幕辞,介绍了中德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并表示要维持中德双方在PWI方面的长期合作。

  本次研讨会分为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以及三维边界物理等三个主题。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杜塞尔多夫大学、斯图加特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和等离子体所等多家单位参加了会议,国内外100多名参会人员汇聚一堂,就EAST、W7-X与HL-2A等核聚变装置及实验装置上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共有59篇口头报告,有力推动了中德双方在核聚变装置PWI相关领域的交流,为中德双边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EAST装置。

  中德PWI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本次研讨会还针对双方在近期的科研合作项目进行详细探讨和规划,双方一致同意第六届中德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举办。

   

  开幕式致辞

   

  会场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