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所在TiO2不同晶面氧化还原U(VI)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11-27 | 作者: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课题组在TiO2不同晶面对U(VI)的吸附还原催化机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不同晶面的结构差异,不同晶面主导的钛氧化物具有晶面正相关的催化还原特性。相关研究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廉价无毒制备工艺简单的金属氧化物对于应用于环境治理修复是目前具有可实施性的方法之一。然而如何筛选高效、低成本、环境友好的金属氧化物是现在实际工程应用的最大问题与挑战。近些年来,研究者们逐渐注意到氧化物不同晶面展现出不同的性质,某些特定晶面或者协同晶面的存在将大幅提高该金属氧化物的性能。基于TiO2作为催化性能非常优异的催化剂之一,其不同晶面对水体污染物的去除还存在空白以及其去除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陈长伦指导研究生陈可等利用实验-表征-理论的方法从宏观到微观系统地揭示了U(VI)在不同晶面的吸附、催化还原差异及相关机理。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指导构筑高效主暴露晶面的金属氧化物用于水体中污染物的高效去除。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8323271

   

  U(VI)吸附在{001},{100},{101}晶面稳定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