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应邀在美国学术出版社编写专著

2018-11-23 | 作者: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应邀在美国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编写一本英文专著《新兴的天然与合成纳米材料用于放射性废物处理和环境修复》(Emerging Natural and Tailored Nanomaterials for Radioactive Waste Treatment and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核环境化学课题组科研人员多年来围绕如何快速高效捕捉放射性废液中的核素,核素进入环境以后如何迁移扩散,以及与环境介质作用机理,放射性污染的环境如何治理修复等进行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高度的认可和关注,陈长伦应《胶体与界面科学》Journal of Colloid & Interface Science主编 Arthur Hubbard教授邀请,组织编写一本关于纳米材料治理修复放射性污染的英文专著作为Collo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系列丛书之一。专著在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出版,该出版社的总部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出版社。专著的国际标准出版号ISBN 978-0-08-102727-1。该专著综述了近10年来天然的黏土矿物,氧化物,各种碳基纳米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零价铁等纳米材料对放射性核素的富集性能,以及环境条件腐质物(动植腐烂物)、微生物、胶体,pH、离子强度等对放射性核素在环境介质中吸附、迁移、扩散产生影响,化学模型;迁移模型,生物模型,以及综述了目前表征其作用机理的一些现代测试技术。该著作将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用书。

  2018年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携手发布的《研究前沿》的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氧化石墨烯清除水体放射性核素入选生态与环境领域Top10热点前沿。根据科睿唯安的检索,核环境化学课题组多人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ESI 1%)。

   

  英文专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