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在放射性核素诱导氧化石墨烯团聚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10-31 | 作者: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课题组研究了放射性核素诱导氧化石墨烯的团聚行为及相关机理,取得了好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发表在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环境类核心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技术》)上。

  氧化石墨烯具有优异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含氧官能团,研究表明其在富集放射性核素方面拥有广阔的前景。中科院战略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睿唯安共同发布的报告《2018研究前沿》指出氧化石墨烯清除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Top10热点前沿中排第二。最新的报道也指出氧化石墨烯纳米材料对微生物具有潜在的生物毒性。为了确定氧化石墨烯作为放射性核素载体后是否会带来新的环境问题及带来怎样的环境问题,从而寻找应对措施,科研人员陈长伦和任雪梅指导博士生高阳等利用实验-表征-理论的方法系统完善地研究了氧化石墨烯纳米材料作为放射性核素污染物载体在环境中的团聚现象、环境行为及相关机理。该研究成果有助于为评估氧化石墨烯作为放射性核素吸附剂的应用安全性及应用后环境风险提供数据支持。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8b02234 

   

  实验研究方法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