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参加樱花科学计划活动

2018-09-03 | 作者:王兴立 |【 【打印】【关闭】

  8月19日至28日,由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周海山副研究员带队的一行6人与华中科技大学组团,前往日本静冈大学和东北大学参加樱花科学计划活动,期间受到了静冈大学Oya教授和东北大学Kasada教授及其所在研究室的热情接待。

  此次科学交流活动形式丰富。静冈大学放射实验室是国际上少有的、同时具备操作放射性同位素氚及辐照活化样品资质的实验室,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则是国际顶尖的材料专业研究机构。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首先造访了静冈大学,先后听取了放射化学和氚增殖材料专家Okuno教授与Oya教授两人的3场讲座,参观了教研室内数个涉氚、涉放射性实验室中的十几台先进实验设备,并进行材料放射性测量培训。随后几天里,等离子体所与华科大的研究生针对各自所带的样品进行了TDS、离子辐照、XPS测试、SEM表征、增殖剂氚的回收等一系列实验工作,并与日方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深入的交流和探讨。27日,一行人抵达仙台市东北大学,听取了Kasada教授做的题为“Materials for realizing fusion”的报告,并参观了实验室。

  “樱花科学计划”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旨在推动亚洲各国与日本青少年的科技交流。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已连续4年组织参加了这项活动,基本上保证了研究室的全体学生都有学习锻炼机会。

   

  等离子体所与华科团队合影

   

  实验操作

   

  东北大学Kasada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