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十三五项目高功率电源研究支撑平台可行性方案评审会召开

2018-06-11 | 作者:文/韦敏 图/梁向阳 |【 【打印】【关闭】

  6月6日下午,“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高功率电源研究支撑平台可行性方案专项评审在等离子体所顺利完成。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第二0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科院等离子体所7家单位的12位专家出席了评审会。

  首先,傅鹏副所长介绍参会专家,张晓东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会议由评审组组长汤广福院士主持。随后,高格研究员对高功率电源研究支撑平台作了总体介绍,各子系统负责人就系统建设目标、设计方案、风险控制、进度及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的难点和挑战、技术方案细节、建设指标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为项目组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面向未来聚变堆电源系统研究和试验需求,解决电源研发关键技术瓶颈。建成后,将可为我国电气设备的研发、测试和新技术的应用提供极限的高功率的电源测试条件。其可行性方案报告建设目标明确且具有先进性和前沿性,项目总体方案可行,技术路线和设计指标合理,可满足科学和工程目标的需求,技术风险可控,经费估算基本合理。

   

  评审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