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二届中欧聚变堆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3-26 | 作者:文/许蕾 图/文斐 |【 【打印】【关闭】

  3月19日至21日,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欧聚变堆技术研讨会(2nd technical exchange meeting on CFETR and EU-DEMO fusion reactor design)。大会由李建刚院士、高翔研究员、Gianfranco FEDERICI教授、Wolfgang BIEL教授共同主持,科技部ITER中心赵静副主任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围绕堆芯等离子体物理、等离子体诊断与控制、加热与驱动、装置主机设计、遥操作系统、增殖包层、聚变堆材料、偏滤器技术、氚工厂、低温与磁体等主题发表口头报告42篇。来自欧盟总部、英国卡拉姆科学中心、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研究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意大利弗拉斯卡蒂研究中心、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单位参加了会议,国内外核聚变领域96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其中3名欧盟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了报告),就EU-DEMO和CFETR聚变堆设计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有力推动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集成设计研究。

  会议期间,中欧双方就聚变堆集成设计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今后的双边合作打下了基础。双方一致同意第三届中欧聚变堆技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夏季在欧洲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