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一论文入选《中国科学》年度优秀论文

2018-03-14 | 作者: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陈长伦课题组发表的论文“Reductive immobilization of Re(VII) by graphene modified nanoscale zero-valent iron particles using a plasma technique”(Science China Chemistry 2016, 59 (1) 150–158),入选《中国科学》2016年度十大优秀论文。

  纳米零价铁具有粒径小、反应活性高、还原能力强等优点。纳米零价铁对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如氯代有机物、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元素等的处理具有显著的效果。将纳米零价铁应用于环境污染的治理和修复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型污染控制技术,但是纳米零价铁极易团聚和易被氧化,使得其应用受到限制。

  该论文研究人员采用H2/Ar等离子体在石墨烯上负载纳米零价铁,制备成纳米零价铁/石墨烯复合物。不仅可以提高纳米零价铁的分散性和稳定性,石墨烯还可能强化电子转移和预浓缩污染物,将石墨烯和纳米零价铁的优势相耦合,提高其对于变价态水溶性很高的放射性元素和金属离子的吸附与还原的协同去除性能。放射性元素和金属离子从纳米零价铁/石墨烯复合物解吸以后,可以通过H2/Ar等离子体还原再生纳米零价铁/石墨烯复合材料。

  《中国科学》十大优秀论文以其较高的引用率和上网点击率,代表了我国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该论文的入选提升了等离子体所在等离子体技术制备纳米材料用于环境污染物治理的学科影响力。

   

  优秀论文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