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举办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18-01-26 | 作者:文/张云霞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为调动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性,切实推进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1月23日,等离子体所在四号楼6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万宝年所长出席会议并作申报动员讲话,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任启龙副处长介绍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会议由计财办处长陈俊凌主持。

  首先,万宝年所长简要总结了等离子体所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的情况,与往年相比在资助项目数及资助总额上,平稳中略有涨幅。在国家基金委逐年增加资助强度的情况下,等离子体所占比有所下降。等离子体所作为聚变等离子体专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与同专业方向的一流高校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被认为是科技界最开放、最公正、最公平的平台,基金的申请量、资助率也是体现研究机构知名度、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申报基金对院所及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等离子体所基金申请仍主要集中在物理学部,在工程学部申请量和获批量都较少,广大的工程技术研究者可以从深入探究工程类的科学基础原理,探索新的工程技术方法等方面入手,凝练科学问题,锤炼自身科研能力。他还寄语青年科研人员应通过基金的申报,加强自我训练,在选题、调研、探索技术路线到寻找实现研究目标方法的完整过程中,提高撰写技能,挖掘自身潜力。

  任启龙副处长介绍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分别对全国、合肥研究院及等离子体所进行了细致分析,详细陈述了基金评审流程,并就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过程中,对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如何规避明显错误、体现亮点,做了讲解说明。他还重点解读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新政策、新要求,特别强调了2018年部分学部学科代码发生重大调整,注意科研诚信。

  青年职工吴亚楠结合自身申请工程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实践,在树立决心、凝练选题、反复锤炼申请书与准确选择学部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撰写研究意义、技术路线、关键创新点,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语言中肯、质朴却十分触动人心。

  最后,等离子体所基金主管罗丽明对研究所近几年各学部基金申请、资助情况进行了汇报,通报了2018年基金申请指南的主要变化,重点介绍了2018年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包括限项规定、申报流程和时间节点等。

  本次动员会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为研究所科研人员了解2018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形势和新政策、提升申请书撰写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动员会的召开鼓舞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热情,标志着等离子体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正式启动。尽早谋划、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力争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率和资助率再上一个台阶。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