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十年——回顾与展望”大会举办

国际核聚变专家联合发表《北京聚变宣言》支持CFETR项目 加入ITER计划十年,等离子体所核聚变工程技术国际领先

2017-12-06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今年,是ITER国际组织成立十周年。11月28日—29日,“ITER十年——回顾与展望”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基础司、合作司、资管司、核聚变中心共同主办,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协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

  来自科技部、外交部、中科院、中核集团公司代表、ITER计划其他六方成员代表以及来自行业部门、相关领域的研究院所、知名高校、企业的约300名代表参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黄敏出席会议。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等离子体所所领导万宝年、宋云涛、傅鹏、吴新潮,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代表参加会议。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多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其目的是通过建造反应堆级核聚变装置,验证和平利用核聚变发电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可行性。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多边国际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

  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等离子体所承担了导体、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电源、诊断等采购包,占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近80%。为完成承担的部件研制任务,等离子体所建设了专门用于ITER部件设计、预研、加工、集成、测试的先进生产厂房和加工车间。在ITER七方中,等离子体所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交付进度和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七方中首个交付ITER现场,进度在七方中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ITER组织两任总干事评价“中国在采购包研发生产方面领先于各方”。

  开幕会上,万钢表示,ITER计划的实施是一个平等参与、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范例”。十年来,我国认真履行承诺和义务,承担的ITER采购包制造任务全部签署得到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和标准,高质量地交付了有关制造设备和部件,受到ITER参与各方的充分肯定。通过参与ITER计划,有力提升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国际项目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能力。我国在材料科学、超导技术、精密加工等相关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有些技术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参与计划的单位还凭借自身过硬的实力承担了欧盟等外方的制造任务和外包合同。

  张杰表示,在推进ITER计划实施过程中,中国争取和承担了相应份额的ITER采购包任务。这些任务技术含量高,时间紧,难度大,但是中国的团队敢于承担,勇于创新,克服了重重困难推进采购包任务的完成,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

  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表示,参与ITER项目的十年,是中国核聚变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大跨步前进的十年。在ITER计划七方中,中方采购包制造任务执行情况一直保持良好,项目控制到位、质量管理过硬、资源配置合理。

  大会分为“回顾”与“展望”两个单元。在“回顾”单元,中方介绍了我国聚变研究发展情况。其中,万宝年研究员作了题为“等离子体所ITER计划执行和核聚变研究工作进展”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参与ITER计划及承担ITER部件研制任务取得的成果,以及等离子体所近年来聚变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李建刚院士作了题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设计进展”的报告。项农研究员、徐国盛研究员、罗广南研究员分别以“等离子体所十年理论模拟进展与应用”“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实验进展”“全钨偏滤器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作了报告。在“展望”单元,中方对我国未来核聚变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我国专家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进展情况。其中,万元熙院士作了题为“CFETR项目总体介绍”的报告。宋云涛研究员作了“CFETR装置工程设计进展”的报告。

  万元熙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聚变工程技术因ITER得到长足发展,如大型超导磁体、高功率的连续波加热、遥控机器人维护以及材料、大型低温系统、大型电源……这十年来,我国在聚变的各个领域都迅速发展,有些走到了世界前列。ITER十年,也是中国核聚变工程技术人才与团队持续储备的十年。李建刚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年前,四部委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希望通过4年能够培养1000个工程、物理和管理人才,我们这点也做得很好。一大批的企业通过参加ITER,它的技术能力都得到了大量的发挥,同时把这些技术用到国民经济的其他方面。

  会上,国际核聚变专家联合发表《北京聚变宣言——支持中国聚变能源发展》,支持建设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宣言》称,中国为ITER准时交付高质量部件,显示出中国在ITER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十年,中国核聚变事业不断拓展且飞速进步,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核聚变学界的不懈努力以及活跃的国际合作。中国正在发展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CFETR,旨在建起ITER和未来核聚变电厂之间的桥梁。CFETR将为世界提供关键的能力,以开发和实验未来商用电厂所需的关键元素。CFETR将为中国立足于聚变能发展前沿提供强大基础。强烈支持中国政府与公众借助国际聚变能学界力量加强聚变能发展。借此《宣言》,渴望与中国同行共同努力,通过国际合作互利共赢,应对ITER和CFETR共同的工程技术挑战,为人类未来开发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

   

  “ITER十年——回顾与展望”大会会场

   

  万宝年作报告

   

  万元熙作报告

   

  李建刚作报告

   

  宋云涛作报告

   

  等离子体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