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启动工程设计 瞄准人类终极能源问题

2017-12-07 | 作者:综合报道 |【 【打印】【关闭】

  12月5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举行。会议宣布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正式开始工程设计,并推出中国核聚变研究“分三步走”、最终解决人类终极能源问题的发展路线图。

  聚变能源由于资源丰富和近无污染,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以实现聚变能源为目标的CFETR是我国聚变能研发必不可少的一环,直接瞄准未来聚变能的开发和应用,将建成世界首个聚变实验电站。我国科学家在ITER建设的同时已经开始规划建设CFETR,它将是我国自主设计和研制、以我为主联合国际合作的重大科学工程。

  我国于2006年正式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已走过十年时间,我国科学家以参加ITER为契机,全面消化关键技术基础上,自主建设创新,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国核聚变事业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和突破,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的“国家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联合国内各个主要从事热核聚变研究的科研院所与高校,携手攻关全面开展聚变堆总体设计研究,为条件成熟时建造中国聚变堆奠定必要的设计基础。

  来自科技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为宋云涛研究员。会上,李建刚院士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科学目标、现状和总体计划,计划分三步走完成“中国聚变梦”。

  据介绍,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将瞄准前沿目标,发展聚变能源开发和应用关键技术,为CFETR的建设奠定科学基础,提升我国聚变能发展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以我为主开展详细工程设计,建立国际一流研发平台,为建造聚变堆提供全面的工程技术基础、数据管理体系及安全评价标准等。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的启动,也将为我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提供设计和建设基础,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科学领域和核能创新平台的建设。

   

  项目启动会场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