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在密度极限下m=2磁岛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7-11-01 | 作者:徐立清 |【 【打印】【关闭】

  高密度运行的托卡马克等离子体通常面临m=2的磁岛不受控增长而破裂的风险。近日,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研究人员发现,超高密度运行的等离子体其增长到一定幅度的m=2磁岛会转换成m=1的模式,进而软化为系列内破裂,最终避免了大破裂。长时间尺度的m=1模式被认为在先进混合等离子体运行模式的形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Flux Pumping),并且可以有效地排除芯部杂质。因此这一过程研究对高密度运行区间的获得以及先进运行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相关研究内容以“Radiation-driven m = 2 island formation and dynamics near density limit in 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 ohmic plasma”为题发表于Nuclear Fusion期刊[2017 Nucl. Fusion 57 126002]。论文通讯作者为托卡马克研究室胡立群研究员。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日韩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a7f91 

   

  超高密度平稳运行等离子体中系列爆发的m=2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