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赴日本参加樱花科技计划活动

2017-07-07 | 作者:吕一鸣 李小椿 |【 【打印】【关闭】

  6月17日至26日,等离子体所十二室李小椿等一行6人与来自华中科学技术大学的师生5人组团,前往日本静冈大学和京都大学参加樱花科技计划活动,期间受到了静冈大学大矢恭久教授及其教研室和京都大学教授的热情接待。

  在此次交流活动形式丰富,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科技讲座、中日学生小型研讨会,参观了科技馆及部分科研单位(其中在静冈大学与京都大学就观摩了数十种科研设备,并听取了来自两所大学六位教授的专题报告),体验了日本大学科技实验,与同行合作完成我方携带样品的XPS分析、三束辐照等相关实验项目。本次行程中,我方学生也将十二室在材料和包层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汇报(刘皓东作“Deuterium permeation and retention behavior in steels and copper alloys”报告,陈舞辉作“The research of the activation foil technique for water cooled ceramic blanket”报告)。

  “樱花科技计划”活动有助于青年科研人员开阔视野,提高科研热情,同时也深化了彼此的合作关系。双方单位都鼓励支持这一互通交流的模式,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协同组织此类交流活动。“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又称“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lan)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旨在推动亚洲各国与日本青少年的科技交流。

   

  静冈大学理学系接待我方青年科研人员

   

  京都大学教授接待我方青年科研人员

   

  参观京都大学仿星器设备Heliotron J

   

  学习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