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5年度项目中期总结会召开

2017-06-06 | 作者:文/王磊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6月3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召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5年度项目中期总结会。此次会议主要对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高功率波加热下与稳态运行相兼容的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聚变堆稳态高约束先进运行模式的探索和机理研究”“EAST等离子体关键分布参数对外部功率动态响应的研究”“大型重载复杂轮廓双层真空室成型焊接及装配关键技术研究”四个项目及其17个课题的中期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科技部ITER中心、中科院前沿局数理化处、各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等90余人参会。

  科技部ITER中心项目主管巩弈对各项目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自2017年起,ITER专项纳入重点研发计划统一管理,也将对项目单位提出更高要求,他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提前谋划,积极协调、保证进度。中科院前沿局数理化处项目主管卢宇对科技部基础司及ITER中心表示感谢,他强调中科院前沿局作为项目依托部门,高度重视专项的组织实施,并预祝此次项目中期总结会取得好的成果。

  等离子体所万宝年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ITER中心及专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真挚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为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严格把关,多提宝贵指导意见。

  随后,专家组分组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中期研究进展情况的汇报,就各课题存在的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并给出了总结意见。本次中期总结会共涉及4个项目(17个课题),执行期为五年,本次会议是对项目实施两年多进行的一次中期工作进展的总结。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预期目标和任务,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课题研究计划和目标,优化了课题设置和人员配置,为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中期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中期总结会场

   

  ITER中心项目主管巩羿讲话

   

  中科院前沿局项目主管卢宇讲话

   

  万宝年所长讲话

   

  四个项目负责人汇报

   

  与会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