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校正场线圈B/TCC线圈盒制造工艺认证完成

2016-12-30 | 作者:史傲峰 张爽爽 |【 【打印】【关闭】

  12月20日,ITER校正场线圈(CC)采购包再传佳绩:B/TCC线圈盒原型件制造完成,测量精度完全满足ITER国际组(IO)和合同(PA)要求。CC线圈盒的成功研制为即将进入的首件及批量阶段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批量生产的基础。

  B/TCC线圈盒是由316LN奥氏体不锈钢板材与挤压型材焊接而成,主要作用是增强绕组的强度,减少装置运行时电磁负荷引起的应力和变形。线圈盒外形尺寸约7m×2.5m,截面尺寸为239.8mm×146mm,盒体壁厚为20mm。外形尺寸大、截面尺寸小、精度要求高等特点给整个加工制造环节带来诸多困难。如何保证焊缝质量达到要求、控制焊后盒体变形、机械加工过程控制等是线圈盒制造亟待解决的问题。

  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公司与CC项目组精诚合作,为完成项目任务积极进取,不断加强技术和管理力度,并在认证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改进,他们积极配合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获得了项目组的一致赞许。技术上,他们配备了优秀的工程团队和质量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工艺文件和生产进度计划,狠抓技术和生产进度,为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付出努力。硬件配备上,他们为任务投入各项精良的设备,更为项目任务采购了适用于CC超大尺寸线圈盒的热处理炉等设备,为线圈制造扫平障碍。经过高精度激光检测设备对外形尺寸检测、无损检测验证,线圈盒精度和质量均满足技术要求,提交的最终报告也得到了DA和IO的认可,圆满完成制造任务。

  

 线圈盒机加工完成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