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三个项目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2016-11-22 | 作者:文/李佩文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11月19日,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2年项目“利用电子回旋控制磁流体不稳定性的研究”(项目负责人张晓东研究员),2013年项目“EAST长脉冲高功率NBI的关键技术和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胡纯栋研究员)和“利用多功能内部线圈控制ELM和RWM的关键技术和实验”(项目负责人姚达毛研究员)的课题验收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科技部基础司、核聚变中心、中科院有关部门领导,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等近80人参加验收会。

  所长万宝年在验收会上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领导及国内聚变界同行对等离子体所的支持与帮助,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等离子体所将全力配合各项目课题验收,并且欢迎各位专家领导多提意见。科技部基础司原副司长彭以祺、基础司傅小锋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卢宇分别致辞。傅小锋代表科技部指出此次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结题验收按照973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先对课题进行验收,后对项目进行验收,此次会议召开十分必要,并对等离子体所前期做的工作非常赞许;卢宇代表中科院对科技部及核聚变中心表示感谢,同时也祝贺等离子体所在EAST大科学装置及核聚变领域的取得的成绩。三个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各个项目的基本完成情况进行汇报。

  本次验收的三个项目,共有9个课题,各课题验收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课题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财务执行情况、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技术资料归档情况等作出评价,并对各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组结合项目计划任务书中的考核指标,在课题验收会后对各项目开展了现场验收,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验收要求。专家组最后充分肯定了各课题计划任务的开展,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与会专家合影

   

  三个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