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七届中丹等离子体物理秋季学校顺利举办

2016-10-14 | 作者:文/李小良 |【 【打印】【关闭】

  9月26日至29日,第七届中国—丹麦等离子体物理秋季学校活动(Seventh Sino-Danish Autumn School on Fusion Plasma Physics and Technology)在等离子体所举办。此次秋季学校邀请了国内外14位专家学者作17场学术报告,约60位所内外研究生参加学习。

  中丹等离子体秋季学校是在中丹科教中心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ASIPP)和丹麦科技大学(DTU)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主要面向磁约束聚变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青年研究人员,讲授本领域内的基础知识和科研动态。中丹等离子体秋季学校自2010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外多名知名学者作磁约束聚变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中丹双方的研究人员通过该秋季学校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徐国盛研究员向各位学者和研究生介绍了EAST最新一轮的实验进展以及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概况。今年中丹等离子体秋季学校的主题是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和技术,中方老师包括来自等离子体所的刘永、刘海庆、周海山、杨忠时、丁斯晔以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桑超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的程钧、清华大学的谭熠、中国科大的兰涛,外方老师包括Jens Juul Rasmussen、Wolfgang Pantleon、Volker Naulin、Jesper Rasmussen、PoulMichelsen 和Anders Henry Nielsen。本次秋季学校着重向参加秋季学校的60多位研究生介绍托卡马克以及未来聚变堆特别关心的等离子体输运、面向等离子体材料、湍流、磁流体不稳定性、诊断等科学技术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

  为了检验同学们在秋季学校上学习的效果,中丹双方授课老师在最后一个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对学员进行了简短测验,测验的结果将为下一届秋季学校提供参考。参加会议的部分中丹专家学者和学员参观了EAST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和中国科大KTX反场箍缩装置。秋季学校时间虽短,但与会者相互交流学习、深入讨论,学员们颇有收获。通过此次中丹秋季学校,中丹双方的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深入交流,对于推动双边等离子体物理和聚变相关的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会场

   

   

  丹方专家授课

   

  第七届中丹等离子体物理秋季学校专家学者和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