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29届聚变技术会议

2016-09-14 | 作者:孔德峰 |【 【打印】【关闭】

  9月5日至9月9日,第29届聚变技术会议(SOFT)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姚达毛研究员、刘松林研究员等6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展示了世界各国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在未来聚变装置设计、包层、超导磁体、遥操作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特种电源发展中的技术难点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李建刚院士受邀作题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研究活动和进展”(Progresses and Activities on the Chinese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的大会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最近两年来的物理设计和工程研究进展。李建刚的报告吸引了与会人员的重点关注并引发热烈讨论。此外等离子体所姚达毛研究员、刘松林研究员、杨庆喜副研究员、刘志宏副研究员以及孔德峰博士分别就中国遥操作技术的发展、CFETR的水冷包层概念设计、EAST上锂限制器的发展、CFETR 1/32真空室集成设计和CFETR加热与电流驱动系统的物理设计分别作口头报告和海报等,CFETR相关研究结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本次会议期间将有近80场口头报告、800多个海报展示及成果展览等。会议邀请了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负责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国际组织总干事、捷克科学院院长等做专题报告。作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聚变能源正吸引全球更多科学家和青年学者投入其中。会议首次为聚变领域青年科学家设立SOFT创新奖,也成为一大亮点。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李建刚院士作邀请报告

   

  姚达毛研究员作报告

   

  杨庆喜副研究员作报告

   

  孔德峰博士作报告

   

  等离子体所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