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所访问交流

2016-06-23 | 作者:文/裘倩倩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6月16日-18日,应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邀请,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等离子体所访问,并在研究员讲堂作题为“Shear Alfven Waves and Instability in Axisymmetric Torodial Plasmas”的系列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是线性理论部分,陈骝从基本的理想磁流体理论出发,依次推出了Reduced MHD方程并详细介绍了每一项的物理意义。引入了气球模变换的一般方法并把气球模变换应用到Reduced MHD方程,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TAE、BAAE和BAE三支不同频段的波。

  在场老师和学生们认真听讲,并与陈骝进行讨论和交流。对于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陈骝也耐心予以解答。报告结束后,还不断有学生上前请教问题。

  陈骝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理论等离子体物理专家。现任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荣誉主任。2004年荣获美国物理学会(APS)颁发的“杰出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奖”;2008年荣获欧洲物理学会设立的等离子体物理学个人成就最高奖——阿尔芬奖(Hannes Alfvén Prize),这是该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华人科学家。2012年荣获APS James Clerk Maxwell 奖。

   

  陈骝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