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ITER第二个采购包最终交付

ITER CC&Feeder导体采购包完成交付

2016-05-30 | 作者:朱丽娜 |【 【打印】【关闭】

  5月24日,在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聚变工程技术办和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负责人的见证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CC&Feeder导体采购包最后一根导体顺利交付。这标志着中方完成ITER第二个采购包最终交付。

  CC导体用于ITER校准场线圈制造,补偿ITER内部由于线圈安装误差、制造误差、变形误差以及其它误差引起的磁场分布误差。Feeder导体用于ITER馈线系统制造,连接位于主杜瓦内部的磁体系统到位于杜瓦外部的低温、供电及控制系统界面的部件,其主要目的是为线圈输送冷却剂、电力和测量线。

  ITER CC&Feeder导体采购包共30根CC、CB、MB导体,其中包括第二阶段CC认证导体2根,CB认证导体2根,MB认证导体2根;第三阶段CC超导导体18,根,MB超导导体4根,CB超导导体2根,总长约15.5km。

  在ITER国际组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等离子体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与国内合作单位一起发展了CC及Feeder导体制造技术,完成了工业化生产的认证,建立和实现了满足法国核要求的质量管理及过程控制体系,完成了产品的生产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和检测与质量评估工作。CC&Feeder导体采购包共完成10个SULTAN样品实验,样品性能100%合格。

  CC&Feeder导体实现了产品的100%国产化、产品质量100%满足要求、生产和交付满足ITER的进度要求。

   

  见证导体交付

   

  MB导体截面、 CB导体截面、CC导体截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