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世界著名核材料专家Steven John Zinkle教授来所访问并作报告

2016-05-20 | 作者:文/王郭合、徐玉平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5月16日,原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材料部主任、现田纳西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的核材料专家Steven John Zinkle教授,应李建刚院士邀请来等离子体所访问交流。

  Zinkle教授参观了EAST大科学装置、ITER国际实验区、以及等离子体所和固体所的相关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他还应邀作客研究员讲堂,作了题为“Foundations of fusion materials science”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罗广南研究员主持。

  Zinkle教授从聚变能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的材料问题谈起,将核聚变材料科学的研发之路娓娓道来。随着聚变堆及四代裂变反应堆的发展,对于高性能结构材料的需求亟需解决。目前,聚变堆结构材料候选材料主要包括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钢/ODS钢、钒合金、钨合金、碳化硅复合材料。而如今技术最为成熟的当属低活化钢。在聚变堆环境中,面向等离子体材料需要在严酷的等离子辐照,高热负荷及电磁力作用下保持良好的机械性能及尺寸稳定性。钨材料凭借其高熔点、低物理溅射率、低氢同位素滞留的特性,成为现今最有前景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在聚变堆中,材料需长期承受14MeV中子的辐照,在特定的辐照温度范围内可能会发生辐照肿胀、硬化、脆化等现象,影响其机械性能。在评价聚变中子辐照效应时,离位损伤、嬗变产生的氢/氦含量都是重要的参数,裂变中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模拟聚变中子损伤效应。然而,为了更好考核现有候选结构材料的性能,寻求高能中子源仍是当务之急。

  参与本期讲座的还有来自固体所和合肥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报告尾声,Zinkle教授与在场职工和学生积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本期研究员讲堂圆满结束。

   

  Steven Zinkle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