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员讲堂“等离子体光谱诊断在EAST上的运用和发展”报告会举办

2015-01-13 | 作者:文/方彩云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月9号下午,研究员讲堂2015年的第一讲如期而至。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吴振伟研究员作“等离子体光谱诊断在EAST上的运用和发展”报告,介绍了用于测量等离子体辐射的被动光谱诊断和主动束光谱诊断在EAST超导托卡马克上的研究和发展。报告会由李亚东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吴振伟从介绍光谱的基本概念出发,比如线辐射、轫致辐射、有效电荷数、光通量和粒子通量等,并介绍了通过从ADAS原子数据库获取的基本原子分子光谱数据可以进行相应的光谱计算如线辐射的强度、粒子绝对通量和等离子体的粒子约束时间等基本物理参量,介绍了利用各种光谱诊断所能开展的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向归类。之后,详细介绍了EAST超导托卡马克上的多套被动光谱诊断(Filterscope、可见多道光谱仪OSMA、上偏滤器重杂质光谱诊断、快速EUV光谱仪和空间分辨XEUV光谱仪、弯晶谱仪、VB&Zeff\有效电荷数)和主动束光谱诊断(CXRS光谱诊断、FIDA光谱诊断、MSE光谱诊断)的诊断原理、测量方案和诊断发展现状和所获得的一些研究结果。还详细介绍了EAST未来2-3年内将要重点发展的运动斯塔克效应光谱诊断的概念设计和具体研究方案以及在EAST上所能测量到的关键物理诊断参数-电流密度分布、q分布和磁剪切等。、

  报告尾声,吴振伟研究员与在场职工学生互动交流,就一些光谱研究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与大家展开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吴振伟研究员作报告

   

  李亚东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