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十二室党支部党小组与研究生党小组联合开展“守建党初心,传延乔薪火”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6 | 作者:文/陶子韩、徐玉平 图/陶子韩、彭吴擎亮 |【 【打印】【关闭】

  7月4日下午,为纪念陈延年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十二室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与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五党支部十二室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为“守建党初心,传延乔薪火”的特色党日活动。院研究生处教育主管常昱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专题学习由徐玉平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入党积极分子张青同志以《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陈独秀的觉醒之路》为题作报告。张青同志围绕赴日留学、创刊《新青年》、北大任教经历、五四运动、相约建党和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生动地讲解了陈独秀同志的生平。随后,徐倩同志做《恰同学少年—致敬陈延年陈乔年烈士》为题的报告,徐倩同志从陈延年和陈乔年二位同志的幼时主要经历开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二位同志思想的转变、求学回国后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和革命活动所作的巨大贡献等。在讲到29岁的陈延年同志被押赴龙华刑场而依然傲然挺立、宁死不跪和26岁的陈乔年同志被捕后身受酷刑而死咬牙关、坚贞不屈时,全体党员同志无不为之动容,为他们的精神所深深震撼。

  自2021年,合肥延乔路的故事在网上和朋友圈盛传,特别是那句“延乔路短,集贤路长,虽然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更是让很多人热泪盈眶。为告慰先烈,全体党员同志来到了肥西县延乔路向纪念牌敬献鲜花,感谢他们披荆斩棘为我们带来的幸福。花束中夹着的卡片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写满了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随后在庄严的党旗前,在延乔路纪念牌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同志爱党爱国的信念,坚定了每位同志的入党初心,红色血脉得以赓续传承。

学习会场

敬献鲜花

重温入党誓词

延乔路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