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弘扬科学工匠精神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等离子体所“党建课堂”第五讲

2020-12-01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1月30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党建课堂”第五讲在等离子体所四号楼601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委员徐国盛应邀作“弘扬科学工匠精神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专题党课讲座。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活动,所属各党支部一百余名党员代表聆听党课讲座。

  徐国盛首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代表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部分篇章,在《建议》中“新”字出现66次,“创新”这个词出现了15次,可见,党和国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而原始创新又是创新的核心。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要实现科技创新领域的“领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还需要在原始创新上持续发力。随后,徐国盛向与会党员代表阐释了原始创新的含义、来源及意义,并指出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成功实现原始创新的两项要素。他号召全体党员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秉承科学探索精神,用锲而不舍的匠人之心,扎扎实实在聚变领域进行深耕,不断推动核聚变研究向前发展。

  吴新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对科技创新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创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实践,以真抓实干的工作实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徐国盛作党课讲座 

吴新潮主持活动

党课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