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15日 射频波与湍流的相互作用

2020-09-14|【 【打印】【关闭】

  时间:9月15日 14:00-16:00

  地点:四号楼601会议室

  报告题目:射频波与湍流的相互作用

  报告人:张伟

  报告简介:

  磁约束核聚变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必须使用外部辅助加热来使等离子体达到核聚变反应所需的温度。其中,离子回旋波加热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射频波加热方法。报告人将基于在著名核聚变实验装置ASDEX Upgrade和JET上对射频波加热与边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研究,讨论离子回旋波对湍流输运的影响以及湍流对波的散射,能量导向和波模式转换等前沿物理问题。

  报告人介绍:

  张伟,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磁约束聚变装置中射频波加热,包括波的耦合,波与边界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波天线的设计与优化等。2017年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毕业,2017-2020年在德国马普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2020年为EUROfusion Fellow,2020年2月拿到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永久职位。其中2018年获得欧洲物理协会颁发的优秀博士毕业奖(等离子体与核聚变领域每年4人),2019年获得欧洲聚变研究基金奖。多次在国际核聚变大会上作口头报告,其中邀请报告5次。在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35篇文章(包括7篇Nuclear Fusion),在国际会议期刊上发表15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