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合作动态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发来感谢信 肯定等离子体所在ITER计划中的重要贡献

2020-09-07 | 作者:王夙素 |【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发来感谢信,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在参与ITER计划以来取得的成绩,为中方负责的ITER计划采购包任务做出的杰出贡献,向等离子体所一直以来对ITER工作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感谢信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专门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高度重视中方参与ITER计划及我国核聚变事业发展,并对我们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我国聚变研究院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取得的。自加入ITER计划以来,国内相关单位精诚合作,攻坚克难,解决了一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全力保障ITER计划采购产品制造和运输,ITER计划首批安装的关键部件处处可见“中国制造”,中方牵头的主机安装(TAC1)也拉开序幕,出色完成了中方负责的ITER计划采购包任务。”

  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的主要单位之一,等离子体所承担了ITER计划中国采购包的绝大部分研发任务,依靠自主创新,凭借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等离子体所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ITER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一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等离子体所将继续作为中国核聚变领域的中坚力量,积极争取承担更多的ITER计划研制和运行任务,“将继续为ITER装置的成功运行不懈努力,不断促进国内核聚变技术研发,携手世界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