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调研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作者:  日期:2019-06-19

6月13午,上海科学院纪委书记方勤率团调研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安徽省科技厅和淮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淮南中心主任吴新潮,综合处副处长杨乐接待。 

方勤一行听取了关于等离子体所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预研相关情况的介绍。随后,吴新潮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淮南中心是淮南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共建的科研机构。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研发区一期已建成投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CS模型线圈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FEEDER采购包项目等五个项目已入驻中心。2018年,中心项目组完成第一根正式线圈——Nb3Sn内外线圈线上连续绕制成型工作,交付首套PF4 CTB&SBB线圈终端盒。 

在听取介绍后,方勤实地考察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CS模型线圈项目、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超导磁体馈线系统采购包项目。淮南中心规划和建设给来宾留下深刻印象。 

吴新潮介绍中心建设情况  

调研组听取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CS模型线圈项目介绍  

调研组参观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调研组听取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超导磁体馈线系统采购包项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