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王锐  日期:2022-11-11
      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位于淮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在淮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经安徽省科技厅认定和批准建设。实验室以大科学装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积累为基础,依托淮南市政府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单位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立足于安徽省及磁约束聚变领域的特种焊接需求,面向国际焊接科技前沿,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特种焊接技术的创新研究平台。

重点实验室实行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架构。在李建刚院士和宋云涛研究员的带领下,重点实验室围绕焊接与连接工艺及技术、焊接自动化及结构可靠性,材料与结构的无损评价等3个研究方向开展学科布局和技术攻关。

实验室现已建成了总面积超3000㎡的焊接实验大厅和重型焊接装配大厅,搭建了150kV/60kW/66m³的高精密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4kW/20kW光纤激光自动焊接系统、有效热区达φ500×1500的热等静压焊接系统、柔性窄间隙热丝TIG焊等系统和真空钎焊系统;实验室同时建成了2200㎡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配备了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六轴机械臂自动化水浸C扫描超声成像检测系统、数字射线(DR)成像检测系统,以及电火花直读光谱仪、金属产品化学成分快速分析熔样炉、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摆锤式冲击试验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用于材料性能测试和焊缝质量评估

重点实验室现有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12人,博士后7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5持国际焊接工程师、国际焊接技师、目视/渗透/超声/射线/氦质谱检漏等无损检测Ⅱ/Ⅲ级、欧盟PED焊工等专业资格证书技能人才多人。“十三五”期间,重点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下发的国家磁约束聚变能专项课题《真空室复杂焊缝自动化无损检测技术》、《真空室高精密自动化焊接技术研究》;实验室还承担安徽省重点研发课题《高锰高吸能合金钢焊接材料及工艺开发》、《粒子加速器装置超导铌腔电子束焊接工艺开发及应用研究》等,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5000万元。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精密高能束焊接、柔性自动化焊接、高效数字化成像检测、大壁厚奥氏体不锈钢焊缝相控阵超声检测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技术成果,相关技术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东方超环(EAST)、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国高能辐射光源(HEPS)、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超导质子治疗系统SC200等多个大科学工程、高端装备中均得到产业化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重点实验室现已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牵头制定行业标准3项,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

未来,特种焊接技术安徽重点实验室将锐意进取、大胆创新,面对国家科学发展战略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面向国际焊接科技技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实现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原始创新成果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