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余生,请务必善良

2019-06-28 | 作者:裘倩倩 |【 【打印】【关闭】

  这是一个稀疏平常的周二晚上,我在陪同孩子上绘画课。等候的间隙,打开手机点了一份外卖,于是就边看新闻边等着吃的来。坐着坐着不知不觉过去了快1个小时,这才觉得饥肠辘辘。打开点餐软件一看早已过了预计送达时间,心里不免有点生气。于是查看了下外卖员的位置,显示其一直在附近小区“凯旋门”处停滞着。我耐下心来继续等待了20分钟,一看手机他还在那原处。我觉得很奇怪,打了电话去询问,只听得里面传来气喘吁吁的声音:“非常抱歉,对不起,我在凯旋门这家耽误了很久,因为这边小区停电了,电梯全部没法用,客户要我送到家里,否则就要投诉我。我只好爬了33层刚下来,真的非常抱歉,请您一定不要投诉我。”听到这里,我一肚子的不快瞬间就消散了,随之而来的是满满的同情,我对他说:“我不着急,你慢点,不用太赶了。”

  放下电话,我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情愫。33度的天气,一口气赶在预定时间内爬完33层楼,我难以想象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我不知道那位尊贵的客户是什么心理,明知道电梯停电了,自己都懒于下楼,就让外卖员去爬33层。也许他认为:“我花钱点外卖,送货到家这是他应该做的,这是他的职责。”但是这样的事情,我真的做不出来。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社会真的越来越便利。足不出户,我们可以买到任何东西。只要动一动手指,水果蔬菜酸奶零食……都可以一一送上门,而且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我们的手机充满了各种购物软件:天猫生鲜、京东到家、美团外卖……我们不再与人面对面交流,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电子讯号。我们乐在其中,因为这节省了很多逛超市和菜市场的时间,然而也缺乏了很多温情与人性。

  我遇到过很多次外卖或是快递出状况的事情。有一次一位外卖员不断的给我打电话,说在路上遇到了事故导致堵车,一个劲的跟我道歉,生怕我会投诉他。而他到达时又是千恩万谢的感激我的谅解。其实我觉得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多等了一会而已,可是在他们却是极大的欣慰。还有一次我的一个快递在代收点被弄丢了,我找了好久没找到,于是联系快递员,他很努力的帮我找了好久,但是也没有找到。这是个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看上去不过十七、八岁,他很恳切的请求我,不要投诉他,说这会扣他很多工资。然后他说他现在没有钱,等下个月赔给我。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很为难,于是我跟他说不用赔偿了,也不是他的错。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是纠结了一下,让谁赔偿都不合适,这也是个意外。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宽容,这让我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都倍觉心安。而事实证明这位快递员也不是个故意博取同情的人,他真的在第二个月给我转来一笔钱,尽管并没有多少,但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与温暖。

  年龄越大,越体会到与人为善的深远意义。我以前每次扔垃圾,不管什么东西都扔垃圾袋里,有一天家里打碎了玻璃器皿,我一股脑倒进垃圾袋,却被我丈夫制止,他把那些碎掉的玻璃碎片小心的挑出来,然后用一个硬纸壳包好,说这样可以防止收垃圾的工人划破手。我当时很震惊,扔个垃圾而已,居然要考虑这么多。当时我还嘲笑了一下他的迂腐,现在想来这的确是一种难得的境界,对一个陌生人尚且如此具有悲悯之心,我相信他的内心定是高尚而正直的。

  著名诗人林清玄说:“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刻意做太多事情,只需要去尝试将心比心,换个角度体会下对方的感受,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