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所庆征文:那个世界

2018-09-20 | 作者:路远 |【 【打印】【关闭】

  那一年,我走进那个世界 。香樟树的果子铺满地,不经意间踩着了,就淡淡的清香入土,我只一秒,却喜欢上从宿舍到办公室的距离。

  我的宿舍很小, 三个房间,一个不到2平方米的厨房,还一个只能放下老式便池的卫生间,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阳台。其实,那宿舍也很大,夹杂着江苏、山东和陕西三个省不同的文化,而我负责江苏文化,爱吃米饭,爱吃鱼。

  很可惜的是,我们分给宿舍的时间很少。那一年,EAST还没有影子。那个世界的夜晚,每一盏灯都美丽耀眼。我这个新人,也响应灯的感召,去驻守自己的岗位,和所里其他年轻人一样。

  什么样的文化,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如此着迷,悠闲时,我偶然也会问自己,问久了,泪自然会突破我的眼眶。去报到第一天,领导的第一句话,“需不需要先预支点工资?” 然后工作中,我们是一个整体,遇到不懂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教导。做工程的,苦活脏活,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包括我这个小女生。

  就我这样的小女生,居然有一天,领导告诉我,你去负责EAST装置低温管路建设吧。于是乎,我真的去了。看到更多,也学到更多。一群优秀的小伙伴们也聚集到了一起,他们中有非常固执的,时刻想着节约成本;有追求完美的,每一个活都不能有丝毫出入;当然也有特别倒霉的,磕磕碰碰中也伤痕累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爱岗敬业。我们为我们所从事的工作而骄傲。

  失败有过,但从来没有一刻想过放弃。所以,等到2006年1月的某天,当我们的任务完成时,一种别样的品质也在我们的灵魂深处生根发芽,“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是什么的一种体验啊,我一直感恩我有这样的机会,实实在在去体会那16字的精髓。EAST低温系统运行也紧随其后地开展着,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2kW制冷机。透平不稳、温度计失灵、控制有问题……我们室所有人的心都纠结在上面。但我们还好,三班倒轮转着,却不包括我们的头,他每天必须每天都跟着。我问他,“你不知道累吗?”他回答,“我是机器。”终于,所有都渐渐步入正轨了。我们团队也开始了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这是责任。

  像以上这样的例子很多。在那个世界近十年的时光中,很多老师都让我感动。有的老师是领导,但身先士卒;有的老师是普通员工,但兢兢业业;也有的老师退休了,但舍不得离开。

  我也舍不得离开,可人生总有必须面对的选择。

  还好,我和那个世界的距离不是太远。

  还好,那个世界一直驻扎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