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十一室组织研究生观看《无问西东》

2018-02-01 | 作者:文/程军莉 隋思源 图/陈可 |【 【打印】【关闭】

  瑞雪覆盖,银装素裹,冬阳高照,晶莹闪烁,和平的家园分外妖娆;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十一室组织研究生观看国产电影《无问西东》,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热血青年的感召,动荡岁月里一段触动人心的年华……

  人的一生,没有捷径。“无问西东”中不同的年轻人,历经生离死别、爱恨情仇、背叛与欺骗、沉沦与抗争。那些伤痕留下的悲痛和勋章, 加冕了每个人的成年礼。这是一段正视伤口而藉其成长的路,这是一个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去荣耀生命的故事。四代人,四段让人深思奋起的故事,穿越了一个世纪,交相呼应。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大的创办,同学们在漏雨哗啦声中,无法听课时,先生淋着雨水镇定地写下“静坐听雨”到防空地道里不间歇的从容讲课和专心听课的情景,到昆明街头卖报小孩的呼声,墙上贴着的标语,再到最后同学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弃笔从戎…… 抗战时代的优秀学子是这般热血沸腾,惊天撼地,虽然那时候内忧外患,生死变数一瞬间,影片中沈光耀的‘晃晃’,吴岭澜的自我寻找,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担忧,大背景的叙述下仍然有这些个体的人性的闪烁,更加拉近,丰满这段年岁,更让人在大与小的轮替感动下体味到那个时代的气息;更近距离地感悟到人的黄金时代,有那么多的事情可以为之去奋斗,去拼搏,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个体,而是有更高的精神信念,在大时代的奉献下自我成全,那样才不枉年华。那是怎样一个沸腾高尚的年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舍身奉献的无畏精神,是我国高等学府以民族精神和智慧孕育出一代又一代英杰之才、希望之光,那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便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

  这是一部立意高仰、底蕴深厚的影片;这部电影是在向我们新一代求学者和年青科研人员,传递标杆大学的崇高信仰与不忘初心的精神。一届又一届硕士博士在科研的道路上偶有迷茫,被点拨,被引导,叩响了正确前行的心门,做出适合自己的、真正想去做的选择,不随波逐流,不跟风浮躁,不怕世俗偏见,永追真性和初心,无问西东。而这些人成长后,又用自己的方式,去给予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同样的精神滋养,把真正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奉献精神,世代传承弘扬下去。

   

  观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