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10秒39人”,说一个团队的故事

2017-09-19 | 作者:王青 |【 【打印】【关闭】

  为了做好九月份新职工培训工作,七八月份时就开始酝酿策划,曾策划组织新职工的家属一起参加这个有着传统仪式感的新职工培训,提高新职工的参与度和增强归属感,未想反应平平,只好作罢。近些时日,将策划好的新职工培训推出后,又收到很多以“工作很忙”的原因拒绝参加培训,往年也是,尽管精心策划,但是总是那么不凑巧地赶上部分新职工很忙,但在今年入所新职工人数骤减的前提下,部分很忙参加不了的缺失显得那么沉重,培训工作岌岌可危。心情郁闷之际,找找看看先前新职工培训的一些记录,看到了这篇当时触景而写的“小作”,恢复了一些信心,其实,只要认真来参加培训,那些看来很普通的习以为常的事情也可以给你一些不一样的启发和意义。给自己一次参加培训的机会,一定可以还你一份不同的感悟。

 

  培训项目中,有一项最简单的任务,就是报数,39人从1报到39。教练让队员们试报一次,同时必须计时。于是乎,队员们微笑着用49秒44,完成这39个数字的朗读工作。

  显然,教练可不是为了听这样的,摆脱了学生气息却透着青春激动的朗朗声音。他要求大家拟定第一个目标,用多少时间完成报数。40秒、30秒、20秒……好吧,就25秒。25秒内,完成任务就继续挑战;但如果25秒内完不成任务,就每人做俯卧撑,基数是10。

  虽然,25秒,简直没有什么压力。但两个队长还是招呼大家练习五分钟。五分钟很快过去,开始报数。1、2、3……39,按表,表上指示32秒66,挑战失败。有吐舌头的,有摇头的,但10个俯卧撑是少不了的。好,刚才是低估了难度,再来。兄弟姐妹们有点不服输,计时开始。原来现实是残酷的,当表上显示30秒38时,大伙有点被霜打了似的。20个俯卧撑依然存在。

  调整士气重来,我们从来就是不服输的。计时开始,我们的嘴巴这时候特别紧张,音调开始拔高。有进步呢,当25秒28的成绩出来时,我们甚至想彼此拥抱。不急不急,30个俯卧撑后,胜利就是我们的了。也许是太紧张了,也许是太想赢了。第四次挑战,在一个队员的失误出现时,被宣布失败。没有人去抱怨的,40个俯卧撑后,挑战继续。23秒47,欢呼声中我们拥抱,成功了。

  教练这时非常淡定,他的脸上写满的不是祝福,而是认真。他宣布第二个既定目标---10秒。不会吧,大家的下巴顿时像被吊了秤砣,1个人连续从1数到99,也要用50秒,至少,现在39人10秒,太夸张了。但这是命令,而且更夸张的,如挑战失败,要求队长做俯卧撑,基数50个。

  好吧,大家赶紧调整情绪,把下巴首先托起来,讨论作战方案,必须节约时间,摆头的时间也要计算在内。第一次挑战开始,15秒46。两位队长自觉趴下,50个俯卧撑;第二次挑战开始,13秒15,两位队长趴下,100个俯卧撑;第三次挑战开始,10秒22,两位队长,趴下,150个。队员们的眼睛湿润了,练习过程中,没有讨论,但默契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开始计时,1、2、3…….39,我们谁都不敢看表,但耳朵却想拉得更长。8秒62,教练缓缓地宣布,而我们开始流泪,谁说我们不可以哭的,我们想哭就哭。

  该怎么说这项活动的意义呢,我们都是每个个体,但我们是团队中的个体,这种感觉在我们心里深深扎根。

  枯燥的报数,很像我们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如核聚变事业。挑战、失败、再挑战、再失败,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会让每次挑战止步。如果不是非常默契,如果不是非常团结,我们无法进行任何一次挑战。还有就是勇于承担,要每个人去承担,要团队的核心区承担,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我们的骄傲。

  团员梁立振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是啊,承重的科研任务,和道路不明的前进方向,压在每一代核聚变人的身上,从年轻到中年,再退休,一代一代,靠的是什么?就是核聚变事业定能成功的信念,和彼此团队的合作。没有信念,没有合作,等离子体所无法成立,也不会走到现在,也正是有着这份执着的信念和团队精神,等离子体所定能走向成功的未来。

  10秒39人,一个目标承载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托起一个希望。为祖国的核聚变事业贡献是我们等离子体人的骄傲,我们等离子体所人将继续撰写核聚变事业新的篇章。

  我想通过拓展培训的考验,新职工们已经做好了为核聚变贡献的准备,ASIPP,我们来了是他们心中共同的呼喊。

  ASIPP,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