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阅书,阅心

2017-03-15 | 作者:裘倩倩 |【 【打印】【关闭】

  最近一直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做“不山大叔”,里面尽是人情冷暖的文字,于是很喜欢,每晚准时等待更新。我想我在烦扰的生活中找到了一片净土,原来阅读——真的可以洗涤心灵。

  记忆里小时候的家里有很多书籍,八十年代泛着棕红色光泽的五斗橱,菱形的柜门拉手,打开来是一排排整齐的书本。趁着父母不在家,我常常偷偷翻看里面形形色色的故事。父母生于六零年代,总是希望我只读圣贤书,而那些关于情爱的书籍,则总是被束之高阁。年幼的我经常踩着小椅子,高高抬着下巴,在故纸堆里寻找有趣的故事。尽管不懂情为何物,依然把那些风花雪月的句子记得牢牢的,没事写在本子上,总免不了被父母发现一顿责难。

  慢慢长大后开始狂热的爱童话,尤其是那种王子公主的完美桥段。爸爸给我买了一整套的世界童话名著,我于是一头栽进了这个充满英俊王子、邪恶女巫以及小精灵们的时空,真希望童话都是真的,那世界该是多么和谐与美好。我那时可擅长写童话了,现在想想有意思,都是一个套路,开始艰辛,过程坎坷,最后是美好大结局。读多了童话,自然就对生活有太多幻想,于是我这条不折不扣的双鱼,就更加感性行事了。

  那时我们的学生时代很悠闲,不用学钢琴美术,也不用学舞蹈音乐。我在教科书中认识了鲁迅,继而狂热的崇拜他,喜欢他的文字,进而连他满是皱纹和胡须的脸,也觉得魅力无限。鲁迅的文字太沉重,中学的语文老师,每次上到鲁迅的课,都要划出一堆重点。鲁迅先生的每句话,都暗藏玄机,满是深奥的寓意和时代的悲凉。我不知道我读懂了多少,但是我喜欢他的风格,淡淡的,看似不着痕迹,却深藏着不可抗拒的力量。

  长大后的我,热爱世界文学名著。家中堆满了各色作品,《安娜·卡列琳娜》、《约翰·克里斯朵夫》《简爱》《呼啸山庄》……说到这都是叙事类小说。我希望自己能真正爱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的作品,譬如弗吉利亚伍尔夫,譬如马尔克斯,只可惜文字晦涩,实在读不下去,只能作罢,可见是道行不够,还需继续修行。

  要说现在,读书的时间少了,但是我依然感谢我曾读过的那些书,它们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熠熠生光。每当我觉得人生有低谷,有那些黑暗的雾霾等待我穿行,我就向书籍寻找力量。我相信书能给我一种自信和坚韧的力量,这种力量让我们成为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希望我们成为的样子。从这一刻起,开始读书吧,因为阅读能让你发掘你内心的潜能,阅读能指引你找到你的信仰,我们在读书,我们更在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