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归去来兮

2016-09-20 | 作者:裘倩倩 |【 【打印】【关闭】

  大病初愈,梦里心心念念的都是这片岛屿。一路归来,见换了崭新的门楣,跨湖大桥还未竣工,两边倒依旧是葱葱郁郁。于是很想立刻回到那些忙碌而又悠然的日子里,下了班,带着点点和阿姨一起在岛上漫步,那些穿过树梢的星星点点的细碎阳光,像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岛上的一点一滴,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里。

  回来第一天上班,激动的一夜没睡着。原来有那么多人在关心着我。领导、同事、学生们,连所门口的门卫师傅看见我,都激动的跑过来询问我最近去哪了;科西食堂门口卖水果的大爷,也不住的朝我微笑,“你终于回来啦!好久没有看见你呢!”我不禁感慨,在偌大的科学岛,在人才辈出的等离子体所,一直觉得自己是微不足道的一份子,可当我离开了,真的会有这么多人记得我,得知我生病,真的会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我。我从心底里觉得非常——非常感动。

  原来每个人都是需要这份归属感的,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着内心的这份海阔天空。回来熟悉的地方,遇到熟悉的人们,大家都会亲切的叫你的小名,也会真心的朝你微笑。我又深深觉得这是我们科学岛独有的人文环境,虽地偏一隅,却有着别处没有的纯净;在这喧闹凡俗中,我们是独一处的净土。

  我爱这座岛,爱她清晨的一缕缕柔和阳光,也爱她静夜里的声声虫鸣;我爱这座岛,爱她的阳春白雪,也爱她的秋风萧瑟;我爱她的宁静自然,更爱她浓浓的学术氛围。我在这里一天天成长,一天天变得更加热爱人生,充满希望。

  十年前,在云南遇见的佛说:“你命中缺水,宜临水而栖。”这便是命中注定,这便是我与这片岛屿宿命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