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等离子体所团队和科研人员获2019年度合肥榜样人物

2020-12-07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2月5日,由合肥市档案馆、合肥市科技局、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合肥年度榜样人物颁奖盛典暨2020合肥年度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亳州举办。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工程团队和质子治疗团队科研人员陈根两项(人)荣获2019年度合肥十大创新人物。

  亳州市政府、合肥市档案馆、合肥市科技局、合肥报业集团、古井集团等单位领导先后为荣获2019年度合肥“十大创新人物”“十大经济人物”“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的30位年度榜样人物颁奖。合肥榜样人物年度盛典是独具时代纪念意义与精神价值的文化符号,汇聚了无数感人瞬间与荣耀时刻。他们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先锋,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楷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相关链接(2019年度合肥十大创新人物事迹介绍):

  获奖者之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团队

  获奖事迹:2019年9月20日下午,ITER计划极向场6号超导线圈交付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开工活动在合肥举行。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研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首个大型超导磁体线圈——极向场6号线圈竣工交付。

  颁奖词:外形酷似和氏璧,价值何止“十五城”?科学岛团队打造国之重器,用核聚变解决能源问题,来了咱们“合肥造”。

  获奖者之一:陈根,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获奖事迹:高能离子加速器曾是我省的科学技术短板,陈根(团队科研人员代表)带领团队用了四年时间,攻坚克难,不仅将这一短板“补齐”,更让它成为我省的技术强项之一,让更多的患者能有机会接受治疗,通过研制实现设备的国产化,能够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

  颁奖词:科技改变生活,更能改变命运。他率领团队,潜心攻研,推动治疗技术的国产化、平民化,誓要打造一把治疗癌症的“利器”!

获奖事迹

奖杯